新东方网>南通新东方学校>南通教育资讯>正文

南通中学抗击新冠肺疫情优秀征文:无论生死,不计报酬

2020-04-04 12:02

来源:南通中学

无论生死,不计报酬

高一(4)班 江笑

  2020年2月4日。

  江西的清晨,大地仍在梦呓,薄薄的清雾笼罩着大地,瑟瑟的风吹醒了枯黄的叶,她早早地收拾好行囊,怀着一颗炽热的、自信的、勇敢的心,准备出发。临走前,她轻轻地吻了吻女儿的额头,笑道:“妈妈去救人了,你在家里乖乖的,听话。”

  半个月前,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一夜之间爆发,物资的短缺,床位的不足与医务人员的严重缺失,让这座城市一下子陷入了困境。仍在远乡的她,主动向医院院长写下请战书,申请前往一线救援,她写道:“无论生死,不计报酬,若有战,召必回,战必胜,这是医生最神圣的使命。”

  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航行后,她进入了武汉城——黑云压城,路上的行人戴着口罩,闷着头,快步跑着,仿佛在逃离死神的魔爪;那角落里的垃圾桶边,堆着灰蓝色的废弃口罩,一只流浪猫伏在桶盖上,蜷缩着身子,微微颤抖着,用惊恐的眼神注视着她。居民楼底的洗衣店关门了,服装店关门了,街道上,唯有医院的大门敞着,像一只猛兽的嘴,成百上千的生命涌入正源源不断地涌入其中……

  经过一天左右的培训,她正式进入金银潭医院的发热门诊。大厅里挤满了来看病的人,口罩遮住了他们的大半张脸,却挡不住他们的焦虑与无助。眼前,他们有的笔直地站着,低头不语,似在等待命运的审判,有的站不住了,蹲了下来,双手紧抱着头;有的干脆躺着,手里紧紧攥着病历卡……她倒抽了一口凉气,穿上厚重的防护服,进入重度病毒污染区。

  重症病房里,她看见了那个五岁的男孩,他戴着呼吸机,脸色苍白,难以动弹,脆弱得似一张苍白的薄纸。她不禁想起自己的女儿。接下来的整整七个小时,她一直守护在孩子身旁,高流量输氧,输液,用药……水雾爬上她的了护目镜,汗水浸湿了她的头发,她的脊背,汗珠从额前淌入她的眼睛,引来一股钻心的刺痛。里里外外五层的防护服压得她喘不过气来,她的头昏昏沉沉的,眼前的一切都变得模模糊糊,没过多久,她便感到呼吸困难,胃里一阵绞痛。病房里亮白的光洒在床角,她咬紧了牙关,不断提醒自己保持清醒。“无论生死,不计报酬”这句话,在她的脑海中回响,她轻轻地对孩子说:“你不要怕,坚持住,没事的。”

  已至黄昏,天空中,黄铜化作赤金又化成紫灰与青烟。整整一天,她没有吃饭,也没有休息,她竭尽了浑身的力气,但孩子的病情依然不容乐观。忧虑、疲劳与心痛让她忍不住情绪崩溃,她静静地站在病房里,泪与汗一齐淌过脸颊。2月7日凌晨五点,在换班之后,脱下了防护服的她匆匆赶往休息室,一下子瘫倒在地。汗水将她的手掌浸得皱巴巴的,口罩将她的脸颊压出了青黑的深痕,截止此刻,武汉城在过去的一天里增加了近千名病例,两小时前,疫情“吹哨人”李文亮医生由于感染病毒离开了人世。她的脑袋嗡嗡作响,泪水止不住地流。

  她没有睡意,伏在窗口静静地眺望着远方:凌晨六点的武汉城,天刚蒙蒙亮,医院的大门口停着三辆货车,人们戴着口罩,将一箱箱新进的呼吸机、口罩与护目镜搬进医院,两家餐厅的老板拎着一袋袋早饭进入大门;出租车司机将车停靠在路边,时刻准备着接送病人,新一批外省医生前来支援了,他们和当初的她一样,自信、坚定又勇敢。网络上,关于疫情的新闻接连不断,她看见和她一样在岗位上奋战的医生,满脸压痕,却依然以微笑面对一切;她看见相隔千里的云南、山东等地的贫困县纷纷捐来了蔬菜与粮食;她看见货车司机自驾1800公里前往武汉运送物资;火神山、雷神山医院在工人们夜以继日的努力下,历时九天建成,已经开始投入使用;她的偶像发歌了,她的朋友们纷纷给她发来了祝福;还有她的丈夫,发来了一幅女儿画的画,写着“中国加油,武汉加油,妈妈加油!”……

  身旁的护士长拍了拍她的肩,对她微微笑了笑。她也含着泪笑了,“无论生死,不计报酬”这句话,又一次回荡在她的脑海,她仿佛重新想起了什么,又重新获得了什么!她感到,青山一道同云雨,全国上下心系湖北,心系武汉,绷紧了神经,拧成了一股绳,她明白,多少平凡的人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疫情做着不平凡的事,她知道,没有黑暗,没有绝望,没有害怕,春风会吹开这里的樱花,一树一树连成蔽日的彩云,在这病毒肆虐的冰冷的土地下,大家团结一心,春天,一定会破土而出。

  重回自信,振奋自我,吃过早饭,她再一次挺身走上了战场。

  就这样,夜以继日的坚持着,守护着,汗水一次次淌过她的脸颊,她拖着疲惫的身子一次次走进病房,一次次鼓励着孩子,她再没有流过泪,也再没有放弃的念头,她默默地告诉自己不要害怕,不要退缩,她记得出发时那个满怀炽热与勇气的自己,她记得那句话“无论生死,不计报酬”。承受着超负荷的工作量,她和其他护士们一同努力,一同像母亲一样细心地守护着这个小小的、可爱的生命。2月14日,她渐渐地看见了奇迹与希望——孩子已经脱离呼吸机,不再痛苦的哭啼,能自己吃饭,浑身也似有了力气,白皙的脸渐渐红润起来,眼里的星星也开始闪烁起来。护士长给他讲故事,他快乐地笑了起来,银铃般的笑声给她的心带来了灿烂的光芒,她会心地笑了,她第一次感受到,自己和护士们的共同努力,能带来了一个生命的复苏,一个家庭的重生。

  2月23日,孩子作为最年轻的重症病例走出了病房,小小的他紧紧地握着她的手,小心翼翼地走下医院的台阶,满脸欣喜地望着周围的一切,在院门口,他踮起脚尖,甜甜地对她说道:“谢谢你,好姐姐,以后,我也要做医生。”她羞涩地笑了,看着他红扑扑的脸上漾起的两个小小的酒窝,她的世界,仿佛被春天所拥抱。

  目送着孩子走出医院,她看见,院门口,那些厂商们依然在搬运物资,餐厅的老板又送来了饭菜,出租车、救护车停在路边。这一天,是个大晴天,阳光灿烂,风轻轻地拂过她的面颊,轻云从她的头顶飘过,远方的雾悄悄地散了,一缕阳光洒在行人的脸上,洒入她的心窝,鸟儿轻快的鸣叫声传入她的耳鼓,她的内心,扬起了希望的风帆。

  回到医院,她没有休息,穿上厚重的防护服,再一次走进病房,临走前,女儿给她打来了电话:

  “妈妈,我不想让你去了,你快回来吧。”

  她笑了:“孩子,这件事,妈妈必须去。”


新东方南通微信:新东方南通学校 (微信号:ntxdfwx

最新优惠报名、讲座活动、考试信息,请扫一扫二维码,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!

焦点推荐

版权及免责声明

凡本网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的所有文字、图片和音视频稿件,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(含本网和新东方网) 所有,任何媒体、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、发表。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、网站,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,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本网未注明"稿件来源:新东方"的文/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,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如其他媒体、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,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"稿件来源",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。如擅自篡改为"稿件来源:新东方",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

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,电话:010-60908555。

免费申请学习规划

已为16952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

*验证码

*短信验证码